8/16/2004

F-推茲繆耳公園(Tweedsmuir Provincial Park)

20號公路在安那欣之前是雙線柏油車道,但自此點起即為碎土路,總共有四十公里長。雖說路面平整,但走起來仍然搖搖晃晃,不是很舒適。前段因為今早下過雨,所以地面像剛灑過水一般,但到後段則已塵土飛揚。故即使速限為八十公里,實際走來必須時常減速,車行緩慢。

推茲繆耳公園
(Photo by Martin Fon)


由安那欣湖到推茲繆耳公園,已經是走過一段沒有柏油的四十公里路,以為從此可以得救,不用灰頭土臉了,事實上不是如此。但看到推茲繆耳公園的大招牌,心裡頓覺稍有人氣之所在。我們在公園門口下車歇息,順道看看我們現在的位置。一路走來,還好僅有我們一輛車,後面的煙塵不會惹人煩惱;前面也沒有車,所以也不會惹我生氣。

這是一個入山口,從此進入公園區,也進入山區。推茲繆耳公園是最近才設為省立公園,但其面積達895,000公頃,略呈三角形,是卑斯省最大的公園。Tweedsmuir這個名字不好唸,估且音譯成推茲繆耳,它是加拿大第十五任總理的名字,因為在1937年他時常來此旅行,對此地的景色具深刻的印象。

由推茲繆耳公園北望,群山延綿
(Photo by Martin Fon)


公園面積廣大,但進入公園則只能走20號公路,這條公路剛好在南區切入。其他部份若要進入公園僅有兩種方式可以走,一是飛機空中鳥瞰,另一是騎馬或步行走步道小徑。這些不是花很多錢就是要花很長的時間。

推茲繆耳公園北端為Ootsa-Whitesail湖,大部份為冰河,風景秀麗。我們進入公園不久,發現有一個步道入口,於是趨車前往。這是一個進入彩虹嶺(The Rainbow Range)的入口,布告牌貼有一張照片,在陽光下光彩奪目,吸引登山者躍躍欲試。根據其描述,這是一座鄰近的死火山,歷經冰雪融蝕,成為一個美麗的山嶺,其山脊表現出紅、橘黃、淡紫的鮮艷顏色,在陽光下,光彩奪目。其上生長許多高山野花,也有許多動物如灰熊、土撥鼠、野狼、貂熊、麋鹿、鹿、雷鳥、鷹及白頭鷹等。

 

路上的野花沒人採
(Photo by Martin Fon)


走此步道約需八小時,但定人問了另一個登山者,他說也許三小時可以「看」得到。只因為山巒美色,我們還是決定走一程,不過約定若超過一小時仍無法見到任何彩虹影子的話,得打道回府,因為我們仍需於今晚夜宿貝拉庫拉。

 

彩虹嶺聽說是美麗的地方,可惜沒法到達
(Rephoto by Martin Fon)


行程前也看到一隊人騎馬登山,他們安排了陣仗,還僱了嚮導,想是大富大貴之人。他們先讓馬在小溪間喝水。我們則「裝備」妥當,搶先上山。登山口有一個警告牌,大意是說:「這是熊的故鄉,所以登山客應隨時步步為營,切勿大意」。我們沿著前人走過的小徑前進,一路尚稱平順,中間雖有一些險坡,但走起來沒有上次在北溫時那樣鬆滑。小徑上常有馬糞,表示這也是「馬路」之一。山間多為松樹,所以松針落在小徑上,走起來鬆鬆軟軟的。由於松樹很高,在松樹下登山也頗為舒適。但全山安靜,幾無塵囂,讓我們進入另一個寧靜的世界。

不久,我們聽到馬嘶及人聲,表示那隊人馬已經跟上來。我們一路上來,腳程並不算慢。顯然以馬代步,四腳而行,即使崎嶇的小徑,也是如履平地。定人說了一個笑話:「美國太空某一單位,有一次討論如何研發一種機器人,能夠載人、爬坡、橫向移動自如等等」,他們七嘴八舌地討論了大半天。當中有一個人緩緩說道:「這種機器好像老早就有了,而且使用的很好,它的名稱叫"馬"!」不過事實上仍有人不死心,因為馬要吃要喝也會拉,太麻煩。最近美國有一家Segway公司已經做出兩輪行走自如的車,而且有一種可以爬坡的車子,真也可說移動自如,只是不曉得能不能爬山。

 

騎馬上山,可以省掉許多力氣,只是馬兒辛苦了
(Photo by Martin Fon)


話說那匹人馬上來了,我們停下來讓這隊人馬通過。這匹人馬除前後兩個嚮導外,尚有一對夫婦及小孩,坐在馬上有點威風懔懔,只是那個小女孩有點膽戰心驚地,幾乎要伏到馬背上了。車隊過後,我們繼續前行,最後來到最高處。這是一個平台,但因松樹高聳,仍然無法看到前面有什麼景色。山中也有一個小池塘,長滿厚厚的青苔,不知已經在此生長多少年代,但已經自我形成另一種生態。一路上仍有各種野菇,黃色的、紅色的、白色的,相當鮮艷。我警告定人說:「當心有毒!」她每次到山上來都有點拈花惹草,看到藍莓就順手摘來吃。這種野菇長在木頭上,好像有些動物也喜歡作為食物,只是沒有看到動物被毒死在路上。

 

野菇到處生長,鮮艷的顏色令人不敢造次
(Photo by Martin Fon)


我們走了走,發覺時間已經過了一小時多,往前似乎看不到彩虹嶺的影子,心裡正滴沽要不要敗興回去。忽看見前面的那匹人馬已經選在一個平台處下馬休息一陣子了。我們趨前向那位嚮導問路,他說:「要看到彩虹嶺,這裡才只一半的路程」。隊中一位女頭頭開口問我們說:「你們身上有沒有帶噴熊劑(Bear Spray)啊?」「有沒有警熊箱(Bear Box)啊?」定人被她問得一頭霧水,什麼噴熊劑?什麼警熊箱?我們只是瀟洒地上來,目地只想看看彩虹嶺而已。她有點驚訝,也有點不屑的樣子,因為在這個窮山僻野的所在,也正是野熊出沒的地方。我們竟然什麼裝備都不帶就敢瀟灑上山來!

 

山頂上的風景雖然平淡,仍有其優雅的地方
(Photo by Martin Fon)


看樣子,由於時間不早了,既然什麼都沒帶,只好認栽回頭為上策。不過在此警告後來的人,要到這個貴寶地,不能隨興而來,否則極易敗興而去。這是熊的家鄉,總要萬事預備,走路時用的鈴噹必須掛著,就像讓猫掛上鈴噹一樣,好讓熊主人聽到了你來的聲音時至少先退避三舍,求得平安通過!

回程倒是很順利,不過想起那位女頭頭的話,心裡倒是毛毛的,會不會在路旁忽然閃出一隻大黑熊來,打你一巴掌;或從樹叢中跳出來,口裡啃著骨頭,對著你獰目而笑?還好一路無事,我們終於回到登山口。重新回到碎石路的世界裡,往貝拉庫拉的方向前進。

燈籠花,到處掛
(Photo by Martin Fon)


此時這段路的車子多了,大部份都是由貝拉庫拉的方向來。我們正在抱怨灰塵滿天之際,忽然看到路旁不遠處有一隻黑熊在樹下奔跑。這隻黑熊外觀看來仍然還小,身手甚為敏捷,由於我們沒有下車,也沒減速,所以沒多久就在林中消失不見了。

 

Technorati 的標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