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04

F-尋訪奧德加瀑布

出了博物館,在市區正好找到旅客中心。於是又向值班的一位年輕人問清楚到底是否一定要四輪傳動才能到奧德加瀑布。這個年輕人給我們一份內部的資料,他說上次也有人開二輪的驕車上山,好像也可以走。就衝著這句話,定人的信心又來了,決定再訪奧德加瀑布。

 

火焰花的種子隨風飃揚
(photo by Martin fon)


照地圖說,這個瀑布離20號公路約25公里,然後要走步道兩公里。這真是長遠的旅程,定人心存著一絲希望,但沒有估計到其中的困難與時間的限制。我們開車返回哈根斯堡,過城約二公里才發現這個山路。在公路上並沒特別標明這個山路的入口,只有在往內走約十公尺才看到它的標示。這個山路應是產業道路,全是石頭路,而且坑坑洞洞,只能開20-30公里的速度,所以25公里的距大約要開一小時。

我們開始往內前進,這條路很長,兩旁滿是雜木,沒有人家,且僅有一條車道,一路上僅看到一輛回來的小貨卡,乍然間還以為什麼野獸出現。由於路上已遭車輛碾壓,中間特別突出,走起來真怕碰到底盤。尤其行進到凹陷處,前保險桿幾乎都要與地面碰撞。還好這台豐田車的底盤尚高,在這種路上雖然搖搖擺擺,仍然可以蹣跚前進。

 

深入此山中,愈走心愈亂
(photo by Martin fon)


走了約莫半小時後,心裡漸漸轉虛。我們一直在這樣無止境的路上行走,崎嶇的路面一再重覆,好像一直找不到終點,也看不到左右的視野,而手中的資訊則更缺乏,只憑一張手繪的簡圖。一路上有點緊張,信心也一點一點流失。最後又經過貝拉庫拉溪的上游。過橋後,遇上分叉路,一條沿溪而行,一條往山上行,沒有任何路標。怎麼辦?依照我的理解,應沿溪流的方向走,因為瀑布應在溪之上。定人卻認為地圖上畫的是往山裡走(實際上可能是錯的,因為她把溪流的分叉當作路的分叉)。最後仍決定走向左分叉,但這條分路卻愈來愈崎嶇難行,車子跳動更厲害,而且坡度愈來愈高,要達成看瀑布的心願似乎愈來愈渺茫。

 

深山裡可以觀看遠山,也是一得也
(photo by Martin fon)


我們將車子停在一個泥土平台,並決定徒步上坡。這條路相當陡峭,好像有工事在進行。到達坡頂後,卻可以下望整個山谷,這才發現整個山谷的美麗,陽光照在火燒草(Fire Weed)的塑果上,其綿花絲亮著白邊,在空中飃揚;蜜蜂也忙著做工,在花叢間飛舞。遠處的冰河則層層展現在眼前,在林間露臉。對面是一座大山,山上也有一個瀑布,由山頂垂直而下,其水量不大,但遠觀如鍊,高度千丈,水流時而中分,時而復合,在石頭間跳躍,多有變化。由於距離太遠,其細節僅能用望遠鏡觀察。

 

山中無日月,寧靜以致遠
(photo by Martin fon)


在這個山谷中,也無法看到我們的來時路。由於時間已晚,我仍需要到貝拉庫拉找今晚的住宿,不能耽擱太久,最後決定放棄尋訪奧德加瀑布。回程較快,但也花費半個鐘頭才回到20號公路。這是一趟未達目的的旅程,只好等待下一次有四輪傳動車時再來發現了。而奧德加瀑布之美只好由前人的照片來欣賞了。

就將馮京當馬涼,萬丈千刄也是水
(photo by Martin fon)

 

實際的奧德加瀑布,號稱加拿大最大瀑布
(資料來源:http://www.pbase.com/paulj3/image/4718149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