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04

F-鮭魚跳躍的克雷頓瀑布

我們驅車往公家碼頭,這裡是明日搭船的地方,也是20號公路之真正終點。每年有很多釣客乘船進港並在附近釣魚或泛舟。由此再往西前進則變成碎石路,可以到濱河公園及克雷頓瀑布(Clayton Falls)。河濱的水軟,很多人在此游泳、玩水。水質清澈,對岸為大山,時有倒影,景色迷人,而海鷗則在港內飛馳,尋找食物。我們在林間散步,不時聽到隆隆的水聲,應是克雷頓瀑布。循聲而上,即見有一溪流,水勢甚大,其上則有一道瀑布,分上下兩層,上層水細,下層水多,並有分叉。水傾瀉而下,激起白色的浪花,再隨溪流而下,直接流到海灣裡。


克雷頓瀑布在貝拉庫拉的出海口處,水勢甚大,水聲隆隆
(photo by Martin Fon)


我們在瞭望台觀望多時,定人發現瀑布底下有許多鮭魚,一直試著往瀑布上跳躍。然而瀑布太高太陡,小鮭魚的跳躍變成一種虛妄的嘗試,日日如斯,月月如此,年復一年。鮭魚溯溪產卵是一個可歌可泣的故事,牠們遠從海洋迴游而來,停在瀑布下的水潭裡,每天試著往上游游,幾百年來無法愈越基因的規範,每天用盡心,嘗試一躍而上。然而際遇如此不同,來到這個漂亮的瀑布底下,最後只能終老於此。


水力發電廠的尾水自此流出,很多鮭魚在此迴游
(photo by Martin Fon)

克雷頓瀑布旁有一水力發電廠,供應當地三分之一的電力,其尾水也流放到這條溪內,很多鮭魚已經停在溪岸等待,等待可以跳躍的時機。不過真有那一天牠跳躍成功,發現跳入的是迴轉快速的水輪機,那將是多麼悲慘的惡夢啊!


流水畫夜如斯,鮭魚也在水裡靜靜等待
(photo by Martin Fon)


這個瀑布的上游為傑湖(Jay Lakes),聽說也是一個相當美麗的地方,只可惜這些小路均需要四輪傳動車才能抵達,只好虛心以待,期待以後有機會再前往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