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04

F-【抵達哈迪港】

扺達哈迪港約八時半,比預定的時間提早一小時。太陽仍然掛在西邊,燦爛的陽光照亮整個海面,也可以看到港邊的小島,顯得格外迷人。坐了近十小時的船,大家都有點疲累,雖然不是到家,但仍有點到家的感覺。我們的車被安排在一台貨車後面,所以出船變成最後出。離開港區,先找到往機場的路,今晚我們訂的旅館是在機場附近的汽車旅館。定人有點後悔,因為這家是看旅遊手冊的資訊訂的,竟然跑到機場旁邊。


這一個路程小島多,這裡有一個麵包島
(photo by Martin fon)



這家旅館是二層樓,我們的房間是卅七號,要走好的長走道並轉一個彎才到。倒是有一台接網路的電腦,房間則無網路,無法私接手提電腦。但整體而言,至少已經差強人意,好像由蠻荒回到文明世界了。在20號公路的日子裡,我們好像經歷了蠻荒,經歷了什麼都不方便的世界。
船進哈迪港已是黃昏
(photo by Martin fon)

哈迪港是典型的海洋性氣候,空氣潮濕,平均溫度為攝氏八度,夏天最高17.4度,但冬天很少低於零度,很適合於寒帶雨林生長,故到處都是樺樹林,而且成為各種運動的適當地點。這裡也有良好的高爾夫球場,吸引不少遊客進場打球。1904年開始一些歐洲人來此定居,故在魯柏堡(Fort Rupert)至今仍留下許多遺跡。


雖不見彩霞,但仍有餘暉
(photo by Martin fon)


麥尼爾港(Port McNeil)港寧靜無波
(photo by Martin fon)


隔日──八月十日是一個漫長的行程,我們必須由哈迪港南下,經康寶河(Campbell River),再到乃奈磨(Nanaimo)附近轉西,約一百餘公里到尤克路利(Ucluelete)及塔菲諾(Tafino),這個行程幾乎涵蓋整個溫哥華島,雖然在中部轉西向,但實際上那是在南部地區。嚴格而言,溫哥華島比較發展的是南區,以維多利亞與乃奈磨為主。北區均為廣大的森林,也較多山。雖然如此,整個溫哥華島到處都是曲折的海灣,有些海灣並未開發,也沒有路可達,來往均需要依靠舟船。有些路只是碎石路,常需要四輪傳動車。就此次旅行的結論,若要配合遊興,車子必須為四輪傳動才有希望。


麥尼爾港(Port McNeil)的遊客中心美侖美奐
(photo by Martin fon)


塔菲諾是西部的一個漁港,也是加拿大的環太平洋國家公園(Pacific Rim National Park),尤克路利在南,達菲諾在北。若將溫哥華島比做台灣,則此次的行程乃是由基隆港開車到花蓮,然後經中橫到台中港區。由於溫哥華島較長,所以總行程五百餘公里。


19號公路途中的一個小湖
(photo by Martin fon)


由哈迪港出發,沿途樹木參天,偶而可以看到山景及海景。我們先在麥尼爾港(Port McNeil)停下,找到當地的旅遊中心。這個旅遊中心設在港口區,由此可以看到許多船隻、水上飛機及直升機進出,好像是一個相當多角化的港口,不過港區的景色零碎,或是正值維修的期間,並不太有吸引力。


這裡的小藍雀帶著一個長帽子,樣子可愛
(photo by Martin fon)

我們一路前行,中間雖有比較大的湖泊,但都無法找到可以下去的所在。到康寶河後,19號公路分成19與19A。原來是山路,19A則是沿著海邊,可以一路看到大陸。海邊的風景仍然很美,有許多房屋取其美景沿路而建,外觀美侖美奐。希望有朝一日能住上這種房子。在這裡沒有颱風,所以住在海邊是一個相當舒適的地方。我們沿著海岸欣賞整個海景,但這條風景線也有缺點,開車的速度太慢,對必須趕路的人而言並不合算。

No comments: